碧海潮生

我要开始发力哩!

浅谈一下鬼魅造型设计

指路月关圣女比比东      教皇比比东  七宝琉璃宗     

    光翎斗罗    宁荣荣   佘龙    青鸾斗罗     小舞 

千仞雪      月狐兄妹     朱竹清   波塞西   风白龙 

   阿银 


        声明:本人不是专业的服装设计,所有发言仅代表个人。

        关于服饰:

        鬼魅的服饰除了腰带以外都是完全对称。

        玄机做的这个造型还是蛮下功夫的,鬼魅身上是融合了多种元素,这个“鬼”字融合了西方和东方的形象。

        先说内衬,上半身的领口是汉族传统服饰的形制——交领右衽,领口呈现“y”字形,衣料是棉麻质地,古代将领在盔甲里面穿的衣服都是偏软的材质,能抵御金属对身体的磨损。

       之前没有反应过来,现在想想,按照我这样分类,鬼魅其实在护甲里面穿了两件衣服。(男人就要守好男德),外衣就是拥有西方元素的绅士燕尾服,立领外翻,后摆处对称开叉,银色镶边,中间有一枚类似玄机科技logo的银饰。

        再说护甲,肩甲是一对金属骷髅头,胸甲和臂甲包括腿部护甲是同一颜色,小腿部分的护甲反光强烈,很能展现腿部肌肉线条。大腿外侧有简单大气的菱形图案装饰。

  


       胸甲的构造层次比较丰富,元素是东方文化中的夜叉?也可能是其他凶兽(整不好又是和龙有关系)青面獠牙的样子,重点来了,夜叉中心的部分是某种发光的宝石或者涂料(第一反应让我想起钢铁侠)组成的形态正是鬼魅的武魂真身,但看起来和武魂真身还是有点区别,像蝙蝠。

       我怀疑玄机是直接用的贴图,因为这个“发光的宝石”压根没有给鬼魅的护甲和脸带来任何光影,这也是玄机的惯用手法。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鬼魅的护甲并不是从头武装到脚,身体中心的位置可以看见里面的衣服,还有银色腰带。大概是为了符合敏攻的特质,方便行动。

  背甲一样是夜叉的简单版,靠近后颈的位置是很明显的脊椎骨形态。

       手臂护腕下还有长及手肘以上的皮革手套,上面还有一些斑驳的痕迹,以表明这套护甲已经陪伴他身经百战。护腕上的纽扣设计同样对应西式剪裁的服装,手掌的护甲设计薄而轻巧,形态也是白手套,与燕尾服遥相呼应。

       如鲜血一般的红色是整套服装的灵魂所在。

       行动时随风上下翻飞的燕尾后摆,一抹红若隐若现,摄人心魂,外黑内红的燕尾服也是经典的吸血鬼元素,使鬼魅在暗夜里化身燕尾服杀手。

      相比后摆的红,颈侧翻领上的红更为夺目,中和了整套服装暗沉的色调,使其低调而不失高雅,高领的设计同样给人生人勿近的感觉。

       高岭之花,不可攀折。   

 


       打上昊天宗这一幕逆光真的将人物的气质性情展露无疑,往那一站就知是不好惹的角色。

  关于身材:

        非常典型的敏攻会有的身材,四肢修长,尤其是腿长于身,加上黑色的服饰包裹,越发衬得整个人劲瘦高挑(用原著的话说,标枪一样的身材),身上的肌肉线条比之其他封号斗罗不那么明显,但同样强劲有力。

   


        站在圣龙宗宗主身边这一幕真的凭借身材出尘绝世,鹤立鸡群。(当然,没有说其他角色不好的意思。)

 

 

 

   甚至在娜娜入镜的时候,腰身也毫不逊色,(当时看着这一幕真想冲进屏幕搂一搂,就算被鬼魅第九魂技打成飞灰也值了。)

 

关于武魂:

       鬼魅的武魂真身比之服饰要好解读一些,蝙蝠,乌鸦,黑山羊,这些都是西方神话中对恶魔的形容,他的武魂真身是很明显的恶魔的形态,人形有巨大的蝙蝠翅膀(玄机没有给人形建山羊角不是很赞同,居然建了一个光头吴克?)配角的武魂真身真的比较敷衍,就是一个很明显的魂力形成的半透明状,但也有可能是因为是本体武魂,火舞的火影和千家的六翼天使也是如此。

       有一部动漫叫黑执事,里面的恶魔塞巴斯蒂安的恶魔形态则是以乌鸦为主要元素,鬼魅的手部护甲和他的真实形态很像,利爪。

       唯一遗憾是鬼魅没有高跟鞋,嘶哈嘶哈,这么一双腿不穿高跟鞋可惜了。

  


         官方甚至给武魂真身手臂上做了一些痕迹。 



关于脸部建模:

        脸上的花纹,我姑且称之为魂印,抛开皮囊的衬托,就是很明显的骷髅架子,一直延伸到脖子,连喉结都不放过,(合理怀疑胸口还有),魂印中还有一些小小的装饰花纹,《寻梦环游记》中有相同的元素,是墨西哥的亡灵节特有的文化。          

    

       剑眉星目,鼻若悬胆,长眉入鬓,瞳色较之发色更浅,某些特定的场景下则颜色更深,肤色极白,同样在特定的场景中颜色会有变化,烛火下看起来形似正常肤色,月光下看起来就偏紫,偏蓝,冷白皮,白天日光下也会看起来气色好一些,下颌骨的轮廓很明显,脸型偏方,嘴唇薄厚适中,唇色浅淡,但相对肤色而言并不苍白,唇纹不明显,一般情况下,没有特殊含义的话,玄机不会给人物特别建立唇纹。参考大儿子《秦时明月》中的田蜜一角,角色本身烟管不离手,保命的手段也是通过烟管施展,嘴唇上就建立很多细密的唇纹。(所以鬼魅沾酒不沾烟,我在扯什么东西?)

 


        这种五官通常在武侠片中总是扮演正义的一方。赤胆忠心,有情有义。是魂印的存在和肤色的特殊使他本来正气凛然的五官添上了一丝邪魅,但总体还是正气居多。抛开魂印不谈,鬼魅本身的五官是比较清秀的。

       合理怀疑建模参考了一些山东帅哥,列如焦恩俊,马天宇,苏有朋等等。加上这类帅哥老扮演侠客……

       哦,原来鬼魅的结局早已经藏在建模里,为情义而故。

        还有之前在另一篇文章的评论中,提到鬼魅长相像严屹宽,隔壁天行九歌的血衣侯比他更像一些,他就融合了一些正统帅哥的感觉,没有血衣侯邪魅。

     


   侧颜真的杀我,月光下看起来嘴唇颜色浅淡(很水润的样子。)

     属实被玄机拿捏住了,这个微笑。

        还有一个大家看人一般都会忽略的耳朵,我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注意力到耳朵上去了,鬼魅的耳朵存在感比较大,在整个五官中还是必不可少的,可能是因为他梳了一个服帖的背头,顺便说说发际线也长得不错,额头长得好,适合露出全脸的发型,干练潇洒。

        鬼魅有耳垂,都说有耳垂的人有福,摊上比比东这样的上司,真不知道是他的福还是他的孽?

  

   

    

  关于情感问题:

        前面讲到,鬼魅有情有义,正因如此才和月关走到一起,所以不存在什么情感迟钝,情感缺失,恰恰相反,他通晓人情世故,只有他想与不想,如果真的无情无义,那不可能去管胡列娜的事情,为孙女牵线搭桥也是玄机对于人物刻画的一个重点,是鬼魅个人情感的外在表现,胡列娜是谁?比比东的弟子,和他没有血缘关系,却叫了鬼魅爷爷,明知道是昊天宗出身的弟子,还与之来往,甚至还要担上猎取十万年魂环失败这样的风险,这绝对不是娜娜叫几声爷爷拉着手撒撒娇就能答应的,鬼魅与胡列娜不是一般的同僚关系,这声爷爷不完全是客套话,至少也有几分真情在。

       胡列娜也非是那种娇滴滴的女孩,她的撒娇是有针对性的,鬼魅也不会事事回应,或许在胡列娜从杀戮之都回来以后提到了这件事情,而鬼魅,表面上波澜不惊,实际上心里都记着小孙女的事,在教皇面前,他们同为臣子,比比东或许能对他们与胡列娜之间的温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默许他们隔辈亲,但应该不会特别允许胡列娜同他们过分亲近。

       这点在猎魂行动失败以后,鬼菊目睹胡列娜被比比东掌掴而不敢言,而胡列娜也没有说出是鬼魅默许了她的心思,成全她与所爱之人,致使猎魂行动失败,怎么说,鬼菊是主要负责人,罪责肯定在他们身上更多,但这一点,娜娜做的很好,即使被最敬爱的老师惩罚也没有说出半个字,鬼菊因此免遭一难。

        是的,在比比东面前,他们处理的很有分寸。而很多时候,是自顾不暇,出了事情不提及对方已经是自身能给予的最大的善意。

        (斗胆猜测,猎魂行动失败以后,胡列娜主动担下了所有罪责,半句不提月关鬼魅,甚至抢在他们前面说话,懂事的小狐狸,我哭死,难怪鬼魅喜欢,这小棉袄不仅贴心还防弹,而比比东,定然也猜出了其中还有鬼魅月关的参与,念及徒弟,没有拆穿降下责罚,只是口头敲打。)

       看得出武魂殿里的人际关系是相当畸形,鬼魅和胡列娜明明私底下关系亲密,但明面上要装,要演,要带着面具生活,爷爷喊不得,娜娜也叫不得,也不能摸摸狐狸脑袋,甚至在胡列娜发言的时候,他和月关都不回应。

       第一次与史莱克决战,鬼魅选择威胁兄长邪月而不是妹妹胡列娜,一方面是避嫌,另一方面也是本身更加偏爱小孙女(可能孙子们比较皮,而小孙女乖巧懂事又聪明。)

  

 当我把图排在一起,台词就会产生奇奇怪怪的变化

 

 

        垂直入坑的地方,这个眼神在逆光下也遮不住的温柔

 

        展示一下背甲吧(老干部背手)




评论(39)

热度(298)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