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潮生

我要开始发力哩!

浅谈一下七宝琉璃宗的造型设计

  因为剑骨风三位和鬼菊一样是绑定出场,所以造型要放在一起说才有意思。

声明:本人不是专业的服装设计,所有发言仅代表个人。

    指路月关篇      鬼魅篇     光翎斗罗篇     青鸾斗罗篇       比比东圣女篇      比比东教皇篇     宁荣荣篇    佘龙篇   小舞篇  千仞雪篇   月狐兄妹篇  朱竹清篇    波塞西篇    风白龙篇   阿银篇 

        在整部动漫中,七宝琉璃宗的造型独树一帜,别家都是走的西幻风格,他们家走的中式风格。


       擎天白玉柱,架海紫金梁,浅看一波七宝琉璃宗的装修,就差把“富丽堂皇”写门匾上了。

外景中,中间的主楼造型就是宝塔,围绕着它悬空的环形建筑物透着一股手游的味道,四周坐落有致的也是中式楼阁。

  

 

 

 


         议事厅仍旧是中式风格,用雕梁画栋形容毫不夸张,有点类似古代帝王的宫殿,宗主和长老的座位全是红木家具,椅背镶嵌碧玉环,通往宗主座位的长廊建立在水面上,两侧宝箱中摆放的居然是各类宝石和珊瑚?(大可不必那么明显的炫富),水中还种有金莲叶莲花(有点子熟悉,大概是从隔壁《秦时明月》中雪女的飞雪玉花台借的布景?)

 

 

 


       这张图是教皇比比东出场,宁风致脸上是友好而礼貌的微笑。

  尘心老师不是很瞧得起的样子,上一个镜头还在斜眼看人,风致看过去几秒后他才给个正眼。

   宁宗主因为剧情也不是很多,且整体造型对比度弱,还经常伴随着剑、骨其中一位一起出镜,玄机给的镜头不是怼他帅脸上就是远景开大(七宝琉璃塔的存在感比他强太多),所以仍旧没有特别清晰的图,后续截到好图会补充在图文里。

       老规矩从头讲起。

      关于发饰:


         emmm,看过魔道祖师的老福特网友应该对宁宗主这个发饰很熟系了(没有碰瓷蓝忘机的意思),抹额作为中国传统服饰中的一种配饰,有各种形制和材质,平民百姓多用布帛裁成长条状佩戴在额间,达官显贵为表示其身份之高则用更昂贵的丝绢绸缎来做抹额,上面还会镶嵌有着各种美好寓意的珠宝玉石,绣上代表美好寓意的字样。

      《红楼梦》中,宝玉初见黛玉便是戴着“二龙戏珠金抹额”。87版红楼梦中,李纨,王熙凤和贾老太太都有抹额造型, 

       宁宗主这一款乍一看是抹额,仔细一看原来是像抹额的金属头冠,没有截到背面的图,应该脑后是连接的。额间打造成对称的云纹,束发的发冠小巧简单,中间镶有一枚菱形青蓝色宝石。

       关于发型:

   


       七宝琉璃宗不仅装修独树一帜,人物的造型也和其他人有很大区别,属于是宗门风格了。

       纵观整个大陆,男子的发型不是短发,就是半长发,且打理都比较简单,有些甚至完全不打理,任由它潇洒不羁?

        像宁宗主这样精致的束发戴冠半披发造型委实不多见,宁叔叔有一头柔顺靓丽的直发长过腰际,发尾修理齐整,比比东篇说过,这种柔顺齐整的发型大多是生活优渥的达官显贵(宁风致平日间的发型应该都有专人在打理。)身为一宗之主,宁风致在外绝对不会允许自己仪容失态,时刻保持优雅才不失七宝琉璃宗的体面。 


    关于衣服:

(不好意思,宁大美人真的没有很完整清晰的全身图,官方甚至都不给他来一张壁纸。所以就拿上面那张图顶替一下吧。)宁宗主的衣服分为内外两层,内衬是中式立领(明清时较为流行),青灰色为底,银色细镶边,衣襟开口不深(宁叔叔是很守男德的)上有三枚对称的菱形宝石装点盘扣,领口处还有一对白色的珍珠。(有钱都体现在细节处。  

 

       外衣是交领右衽长袍,两侧开叉,银灰色为底,直袖且较窄(刚刚容纳手臂而不显臃肿)上锈银白色云纹,袖口处有云纹银饰,嵌有青蓝色宝石。(emmm,这个颜色的宝石是不是七宝琉璃宗的特产宝石?)衣袍下摆一半的位置遍布云形绣纹,反光强烈。

      双肩有近乎对称的云纹护甲,同样装点青蓝色宝石,肩头处挖空,护甲高于肩膀很多(《空山鸟语》及《天行九歌》中的弄玉有十分相似的设计,某种程度上很合理,两人都不擅长近战,而是主攻法师),这个护甲或许对于别的封号斗罗来说形同虚设,但对于宁叔叔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先刀一下,弄玉的护甲设计除了提现自身战力不足以防意外以外,还有一个作用就是用来上演美人落难的凄凉之美,护甲的破碎代表着弄玉香消玉殒,所以宁叔叔……还真说不准玄机会不会这样做。

      腰带细而窄,由皮革制成,同样镶嵌青蓝色菱形宝石(其实菱形宝石全都是七宝琉璃宗logo的变体,只是宁宗主的商标不在衣饰上,在七宝琉璃塔上。)

       手杖长度约到胯骨位置,黑白相间的花纹,整体笔直,顶部嵌有一颗夺目的球形切面青蓝色宝石。

  (七宝琉璃宗的代表色宝石,看起来颜色全像是帕拉伊巴)


    (找到图了补充上去) 

  也算是一种中西合璧吧,一方家主持有,和比比东的权杖一样,权利的象征,参与政治活动时,两只手搭在手杖上用指腹轻轻摩挲宝石,抬手间定人生死,帅气的政界大佬!手杖也是西方绅士的一种代表物品,感觉宁叔叔可以用它优雅地收拾欺负宝贝女儿的人?另外宁风致在施展武魂真身时,总是用手杖敲击地面来辅助施法,所以这还真是个法杖?)

 

       玄机独有的bug设计,看了它好多作品以后,人已经见怪不怪了,宁宗主的外衣镶边明明是金属质感,但玄机嫌做衣服的动态捕捉麻烦,直接让金属呈现布料的质感和衣袍一起飘动。

      还有另一个为了掩盖bug的设计,就是宁宗主的肩甲,增加衣服层次感只是次要的作用,挡住僵硬的肩头布料才是它存在的真实理由。

       (玄机科技的衣服僵硬感是不是企业文化?好几部了这毛病一直没改。)

      整套衣服以银灰,银白为主色,青灰、青蓝为点缀,说真的第一次看见这个造型不是很满意(感觉细节全做上半身去了,导致下半身的衣服细节等于空荡荡),对比宁叔叔的脸蛋而言,衣服略显潦草。能让宁宗主的脸更加美丽的配饰是抹额和束发戴冠。

     

 


 此时的七宝琉璃宗还没有卷入大陆的混战中,宁宗主还能笑看两位叔叔为荣荣“争风吃醋”,家庭气氛很好。

  

 

 

 


       笑起来就特别狡猾像狐狸

    关于脸部建模:


       可以看出玄机是朝着“谦谦君子,温润如玉”那方面去塑造宁风致的脸部建模的,宁宗主好像有很明显的精灵耳?(幻视一些精灵王瑟兰迪尔),五官搭配属于初见不怎么惊艳,后来越看越有味道那种,剑眉入鬓,眼形狭长,卧蚕明显,眼尾上翘(形似桃花眼和狐狸眼),五官和脸型都是男生女相,(ai老是把叔识别成美女)脸部线条过渡柔和,小M发际线。和武魂同色系的眼珠,好似万千星子散落其间。  

 

        和月关的造型一样,属于是造型耽误人美貌,宁宗主的衣服会吃人,看得出他身材很好,但这个衣服把腰身都隐藏没了,人物整体造型虽简单,却在细节之处体现出七宝琉璃宗的奢侈与尊贵,宁风致是一名商人,同时也是一名善人,只是这份良善都是建立在七宝琉璃宗累世财富之下,和大陆魂师斗争中堆积如山的白骨之上。

        七宝琉璃宗富甲天下,这其中离不开宁风致的鉴宝天赋和来自商人的嗅觉,没有无缘无故的善,只有永恒的利益。

       去天斗拍卖场买下无辜的女子,表面看似有一颗慈悲之心,实际上属于是名利双收,为七宝琉璃宗博得一个好名声,不过是富人的游戏罢了。

      讲完宁宗主,接着讲剑叔。

 

 

 

        不好意思图太好用了,再搬出来一回。

和宁宗主一样,剑叔的造型也是整个偏离大陆主流风格之外。

        尘心虽然剧情多,但大多数时间和宗主一起出场,所以还是没有完整清晰的全身图,因为尘心不是在开大就是在开大的路上,甚至很难截到清晰的近景(叔的脸永远在特效里)

   

 护短的剑爷爷:谁敢动荣荣,就死定啦!

  

 

        一样从发型讲起:

       尘心老师走的武侠/仙侠的风格,随心的半束发,发色为银白色,长度过肩,颈侧也有披发,额角有一缕潇洒的发丝,垂过脸颊。  


     (找到图了补充上去)脑后的发扣好像跟肩处的扇形护甲形状一致(其实是七宝琉璃塔的塔顶造型)。

        剑叔的造型比较有侠客的味道,不复杂但大气随性。我直接开始讲衣服吧。

       一样分为内外两件,内衬也是中式立领(领口比宁宗主要高很多,但开口较大,能看清楚喉结)黑青色为底,天蓝色细镶边,有两颗对称的宝石盘扣(还能看见清晰的绳结)裤子和靴子同色,无复杂纹样。(看起来很宽松,可以扎进靴子里。)

  


        衣袖样式是剑袖,较为紧窄(可以看到剑叔的手臂线条)小臂处有颜色更浅的护腕,白色花纹装饰,带有一点点银饰。

      内衬腰腹处位置有一大块很明显的七宝琉璃宗logo的对称银饰(说是护甲,护甲对剑叔的作用不大)。

       外衣是对襟长袍,下摆两侧开叉到腰,几乎没什么花纹和镶边,灰蓝色为底(某些时刻偏天蓝色或者蓝紫色),有同色系花纹,但不是绣纹,很古朴大气,胸腹处有对称的菱形银饰(还是七宝琉璃宗logo的变体)。

       衣袖处似乎是用两枚(七宝琉璃宗的logo)银饰来固定这两片荷叶状衣袖的,上面还有青蓝色宝石(此处设计有刀,就是为了剑叔断臂做的造型,避免他伤残后过于突兀)。

  

 


       腰带的造型也比较符合剑叔的性格,没有花里胡哨的变形,上有(还是七宝琉璃宗的logo,剑叔真的很爱七宝琉璃宗)形状的花纹,右侧坠有菱形流苏。(或许是我误解了,这个菱形元素应该不止武魂殿,而是整个大陆都流行。)

       关于身材:

       emmm站在小宗主旁边就更加明显了,肩宽腰细,腿又长(宽宽的肩膀上关系着七宝琉璃宗的安危),尤其是衣服很显身材,另外剑叔仪态巨端正,那腰板直的。

       什么叫擎天白玉柱,架海紫金梁啊,剑叔往那一站,高大伟岸的身影就让人倍感心安。(羡慕荣荣,可以和剑叔贴贴,小时候应该都被剑叔抱在怀里宝贝的不行。)

 

 

 

 

 

        疼爱这唯一的晚辈,剑叔为数不多的笑容都是给了最亲的家人。  

 wink是对着七宝琉璃宗的小公主,尘心有趣的一面。

         貌似是荣荣和小男友分开了,结果尘心老师看起来比荣荣还忧伤,他是真的很爱荣荣宝贝。

     关于脸部建模: 

       

    和原著中描写的还是挺符合的,头发白了但脸蛋年轻,整个建模就是一种飘然尘世,道骨仙风,鹤发童颜的样子(真的很有隐世高人的味道,感觉下一秒就要乘风归去了。)尘心老师的脸看起来确实一点都不苍老,还有肉肉,只是眉毛和头发全白了(真的很显年龄),之前看到老福特网友提到的,为什么尘心老师那么强却看起来身体不太好的样子?很大程度上就是归根于眉毛和发色。(白发真的给人病弱之感)但剑叔看起来气色不错,还能看到脸上的红晕,五官就是照着大侠长相去设计的(和鬼魅一样,采用了一些北方帅哥,像古天乐和高伟光?),眉骨很高,给眼窝处带来一片阴影,浅色眼眸中的冷光从阴影中透出。

        斗魂的时候就很凶,但看荣荣的时候特别温柔(甚至人畜无害,理想中疼爱孙女的长辈)

       关于武魂:  

 

      漫画和动漫都无一例外的采用了重剑的造型(细看这把剑真的好大好粗),造型也没那么西方化,更贴近仙侠/武侠风。

        剑名七杀,七杀也是命格中的一种。

七杀者,又名偏官。二阳相克,二阴相克,犹二男不同处,二女不同居,不成配偶故谓之偏官。又以其隔七位,而相战克,故曰七杀。七杀者惨覆无恩,专以攻身为尚。譬小人多凶暴,无忌惮。若无礼法制裁之,不惩不戒,必伤其主。故有制,谓之偏官。无制,谓之七杀。必须制合生化,无太过不及,是借小人势力,卫护君了,以成威权,造就大富大贵之命者。设使生化不及,日主衰弱,七杀重逢,其祸不胜俱述。若七杀祇一,制伏重重,倘运再行制伏,则尽法无民。虽猛如虎,亦无所施其技矣。

百度摘的,不是很懂(真正意思得问唐家三少),但貌似和杀伐有关。

      尘心老师的造型配色为天蓝,黑青,青蓝,银白二色为点缀。在满屏都是护甲造型的斗罗大陆,就显得尘心老师的造型超凡脱俗。

      尘心,意为凡俗之心。剑叔外表看去仿佛超脱世俗,但实际上还是免不得世俗,他最在乎的宗主,挚友,孙女和武魂的极致,使这位仙人落入凡尘。

    

 充满宿命感的镜头。

        古榕篇我就不细讲了(盔甲造型玄机又划水),没什么能扒的,emmm就讲一些我的怨念。

        古榕老师脸还是帅的,就是他的造型不是说难看,或者是敷衍。最大的问题就是,和七宝琉璃宗的整体风格不相容。

宁风致的画风是古代王侯贵胄家的公子哥,佛家的塔。尘心老师就是洪荒流小说里的剑仙,道家的剑。emmmemmm都是中式风格。

       古榕的造型过于割裂了。

       胸口的七宝琉璃塔logo是玄机最后的倔强。

  

 

      另一个细节就是古榕老师这样粗犷的男子,发型却是和宁宗主一样的黑直长,连发尾都是一样齐整的(这可能是唯二能与其他两人搭边的元素,古榕老师居然也是粗中有细的帅哥?)怎么说,元素是统一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态),就是这个发型真的不适合古榕这张脸。(不太合理。)

        造型不太统一就算了,当古榕亮出武魂真身的时候,才让我眼前一黑(玄机是不是有什么逆反心理?蓝电霸王龙听起来那么西方的名字,你给建成Long?古榕老师所在的七宝琉璃宗怎么看都是中式风格啊,但居然没有建成Long?而是Dragon?)

      这合理么?这像话吗?你让他和尘心开大的时候怎么把风格融合到一起?

      (合理怀疑玄机建出模型后发现风格迥异与七宝琉璃宗完全不搭边,然后又不想另建模型,就生搬硬套。)

       我唯一能想到的理由,就是玄机要刻意制造这种对立,形成东西方风格碰撞。(结果又是用力过猛。)

      古榕和尘心都是七宝琉璃宗的护宗长老,服装造型上都是自身武魂的特点和宗门logo相融合(这么看来,古榕造型好像没那么离谱了。)

      没了,后续如果还有会补充。

 


       


        


评论(34)

热度(550)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