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潮生

我要开始发力哩!

浅谈一下月关造型设计

指路圣女比比东       教皇比比东     鬼魅     七宝琉璃宗     光翎     青鸾  宁荣荣    佘龙    小舞     千仞雪  月狐兄妹     朱竹清     波塞西   风白龙   阿银 

  

 

       有“鬼”就会有“菊”。

声明:本人不是专业的服装设计,所有发言仅代表个人。

  关于服饰:

        较之鬼魅,月关造型上的元素要统一许多,整套服装包括脑后的发夹(一字夹?)都是对称的,鬼魅尚且有腰带来打破这份平衡,而月关则是完完全全的对称。

       月关的服饰上看不出来有布料,用作内衬的是皮革(符合了金刚不坏的特质,身体较之敏攻强度更高,耐磨损,不需要柔软衣料来保护),加之本身是强攻,走这一条道的多是魂师队伍中的领导者,冲锋陷阵是他,身陷囹圄也是他,盔甲的覆盖程度高于鬼魅,主要集中在上半身(鬼魅露腰他露腿)。

  

 

 

        胸甲,臂甲,手部护甲和腿部护甲都是由金银二色构成,金属反光强烈,表面光滑,同样被玄机做了许多身经百战的痕迹,质地比之鬼魅的护甲要轻巧许多,装饰花草纹饰,层次结构也很简单。

        肩甲还有腰腹中心,包括腰带下方两侧都是用皮革来保护,颜色通常为深棕色,某些特定场景下泛紫色,比如月光下(详见星斗大森林,小舞献祭现场)

  


    (不太明白那么重要的位置为什么会露出来,炫腹肌吗?想到一点,修行者的根基多在丹田,习武之人的罩门也是此处,属于修为之所在,这种要害月关没有加以保护是不是代表他没有弱点?月关竟是六边形战士?)

  

       衣服下摆剪裁成风衣,玄机科技设定的动态中,衣摆虽然飘动但没有褶皱,姑且认为是皮革,或者是较厚的布料(质感真看不出来。)棕红泛紫的衣摆上有对称的金色细镶边,末端超过衣服的位置像植物的尖刺。

   


        整体配色为金银紫,黄与紫都是尊贵之色,在古代都是帝王配色,比比东和千仞雪身上同样有相同配色,只是程度不同。月关身为武魂殿长老,其尊贵程度不言而喻(毕竟其他同僚也是一身土豪金,武魂殿财大气粗,合理认为地板砖都是珍珠玉石)

       胸甲上的图案正是月关的武魂——

       完全盛开的奇茸通天菊,脑后的发夹形状相对应。

   

 

  

       鬼菊剑毒身上的元素都是自己的武魂,至于为什么没有古榕,这个日后再说明。

       高跟鞋:

        在西方高跟鞋最初出现的时候,是为了方便人们骑马时双脚能够扣紧马镫。直到16世纪末高跟鞋才成为贵族的时尚,一些身材矮小的男性,开始借助高跟鞋来让自己看起来更高大。将高跟鞋的鞋跟增粗,高度适当调低,就成了男性也适用的日常高跟鞋。当中最有名的,就属身材矮小的路易十四为了令自己看来更高大、更威武、更具自信,于是就让鞋匠为他的鞋装上4吋高的鞋跟,并把跟部漆成红色以示其尊贵身份。除了各种皮革,人们为了追求高跟鞋的优雅华贵,将昂贵的金属和珠宝运用在高跟鞋的面料上。

       (太阳王路易十四真的是一个走在时尚前端的男人)

  


        当然,月关穿高跟鞋,很明显不是为了增高,他的这双高跟鞋也是比较适合男性穿的高度,斗罗大陆本身的背景也是中西合璧,而且西方元素居多,根据其他角色没有任何一位男性穿高跟鞋,可以判断这不是斗罗大陆背景设定中的 主流,但剧中没有人认为月关是奇装异服,所以大概大陆的审美面很广,包容性很强,月关穿高跟鞋应该是个人喜好。

        服饰中没有特别亮眼的存在,整体中规中矩,甚至反而影响了月关的颜值发挥。

  


       浅看一波月关身材,玄机很喜欢给月关这个镜头。

  关于身材:

         这一点已经不需要过多解释,身为强攻,月关肩宽腰细,手臂修长腕线过裆,整体没有鬼魅那么纤瘦,展现出一种孔武有力的男性美,他的身形放在长老堆里还是属于美型哪一种,只是身材重点和鬼魅不一致。

   

 


        关于武魂:

        之前说过,月关身上的元素统一,武魂也很好解读,奇茸通天菊本是绝世仙品,重点来了,为什么这株仙草没有花的柔软反而有兵器的坚硬呢?这其实是官方的一个暗示,冥冥之中已经决定了月关的结局。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过刚易折,而宁折不弯。

         菊本是“四君子”之一,古往今来,多少文人骚客为它写诗赋词,爱他的品性高洁隐逸,有文人风骨。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仙草的高风亮节本不应该被世俗尘埃所污染,所以从月关踏入尘世开始,就注定要抛弃这份品性,为求功名利禄不择手段,做最脏的事。

        奇茸通天菊有多种形态,花苞状:

        此状态下,月关通常打算物理攻击。

         全部盛开:

         月关在回溯魂力,武魂真身状态帮助他抵御外敌,形成保护,他打架很有节奏,花的一开一合中会决定下一步的动作。(通常全部盛开的状态下月关准备开大。)

  


         分散成细碎的花瓣飞刀:

         详见唐昊锤教皇,也是鬼菊的高光时刻,群体攻击技能(但对上器武魂有点吃亏),特效华丽,花瓣犹如有生命般,收回到月关手中(隔壁大儿子《秦时明月》的赤练一角有类似的技能,合理怀疑玄机偷懒,花瓣的动态捕捉和赤练剑用的是一套。)

        掌中花:此状态下月关基本在凹造型。

         武魂真身设计偏向暗器居多,但可以被月关捧在掌中这一点很有意思。还有类似观音的莲台的效果(是否也是在暗示月关有慈悲之心?)

 

 


   这一幕尤其显的幼态,也是特别女性化的一个镜头。

 

 

  

 

 

       关于脸部建模:

        要说就连头发一起说了吧,月关的发型是半扎发,发丝光泽感强,形态蓬松,发量王者?(这也很正常,毕竟是出门带全妆的男人,精心打理头发也无可厚非,精致的美人。)额间一缕白发参考焱,应该不是后天生长出来的,而是先天就有,其存在既能体现其年龄,又能打破整体的平衡感。

       发型本身比较慵懒随意,此类发型常见于艺术创作者,文艺工作者,月关爱花如命,台词也带着一些文艺范,很合适。同时这类发型常见于中性穿搭,完全符合月关展现出的女性特质。

       五官是典型的男生女相,剑眉星目化为柳眉凤目,嘴唇形状犹如花瓣,人中明显,下颌骨线条过渡柔和,肤如凝脂,脸上还能看出满满的活力,光容貌来看,也是鬼菊剑骨毒中最年轻的,其布局仍旧要提到隔壁的赤练,她是女生男相,柳眉杏眼化为剑眉星目,和月关相似,像一张脸的男女版,令人想起一些大美人(林青霞,张曼玉,王祖贤,周海媚,邱淑贞那一类)。

  

  

  侧颜不似男性刚硬,反似女性柔美(头包脸,脸真的很小)

  

  

         著名的美人蹙眉。

 


    对战独孤博,建模卡出了bug,短发让他就像一个小王子,少年感十足。肤色在发色映衬下变成暖白皮,但总体还是非常白皙,某些特定场景下会偏灰,详见独战独孤博,那一集月关的肤色充满了死亡使者的气息。

       脸上的魂印(我真的不确定这到底是魂印还是妆容,如果是妆容,那月关真的非常精致了),颜色不好说(玄机人物的颜色总是随场景变换)梅子色?浆果色?牛血色?总体偏暗,张扬浓丽(唇妆是哑光的吧,感觉丝绒质地也很符合他的人设,很贵妇?)眼影浓烈到看不见眼睛周围的细节。

  


   眼尾往高了画,垂下眼眸时,就像两片黑色的桃叶(整体妆容应该是参考了戏曲人物中旦角的扮相,这里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是,旦角多为男儿反串。

 


       没图了,贴一张玄机建的三位斗罗背影,老鬼衣领穿模了。

  关于行动举止:

       这个比较复杂,月关斗魂尽显男儿本色,武打动作在阴柔与阳刚之间来回切换,施展武魂时就像在跳一只舞?心平气和之时会不时流露出女性姿态,但在某些严肃场景下倒蛮有德高望重的样子。打架时,情绪波动很大,平复的也很快。声音同姿态一样,随时在切换。

       关于情感问题:

        洛尔迪亚拉说过,月关性情古怪(估计只有鬼魅能明白他到底在想什么),确实,人物的性情非常之复杂,他钟爱花,到了一种痴迷的境界,为此,甚至冒着任务失败的风险。看得出,在外,比比东给予的权利非常大,否则月关不会决定只杀唐三一人。

       他杀伐果断,手段狠辣,也愿意给后辈们一个更进一步的机会。对于独孤博,月关到底留一分情面,人物本性善良却身不由己。说话的语气带着几分傲娇,明明是不想独孤博蹚浑水,嘴上却不服软。(果然金毛傲娇定律)。

        对于黄金一代,月关与之保持距离比鬼魅更甚,不是很能猜透他在想什么,但就星斗大森林这个重要剧情发生地的表现来看,月关并非完全不在乎晚辈,相反,他也有意无意地宠胡列娜,只是傲娇的人设致使他在晚辈面前总端长老的架子,至于为什么小狐狸和他几乎没有什么亲密的互动,这个锅的甩给玄机科技。

        原著中这一章的剧情,月关台词更少,动漫甚至把一人的台词分作两份,来补充月关鬼魅的戏份(多少有点敷衍观众)。

        玄机你要不要看看你在写什么?

  

 

 

 

 


         前面提到,过刚易折,月关爱恨分明,心智坚定,不愿屈服于宵小之辈,在生命的最后做出的决定是宁折不弯的提现,人物的落幕以消散的菊花为隐喻,脱离苦海,追随自由的风而去。风止,花落,月关的故事自此落下帷幕。

 

 

   桃花树老演员了,如果没记错应该也是《秦时明月》中晓梦在赴太乙山观妙台之约之前修炼的那棵桃花树。桃花也是道教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沟通阴阳两界,驱邪避凶,某种程度上,月关在修为上修得圆满,坐忘而去。(玄机科技是懂资源二次利用的)


 

        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

        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


  



评论(59)

热度(541)

  1.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