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潮生

我要开始发力哩!

浅谈一下宁荣荣造型设计

  声明:本人不是专业的服装设计,所有发言仅代表个人。  

      指路月关篇     鬼魅篇     光翎斗罗篇    佘龙篇 

比比东圣女篇     七宝琉璃宗篇     比比东教皇篇 

    青鸾斗罗篇     小舞篇    千仞雪篇    月狐兄妹篇 

朱竹清篇    波塞西篇  风白龙篇     阿银篇 

宁荣荣神装 

   本来之前打算和七宝琉璃宗篇一起讲的,不过荣荣造型蛮多的,就单开一篇吧。

       她目前一共出现了五个造型。其中两个队服造型不太好看,还有一个盘发造型其实是从第一个造型脱胎出来的,那就挑着其中几个讲讲吧。

  


    依稀记得原著一开始的设定,宁荣荣并不是宁风致唯一的孩子,她上头还有几个哥哥,只是天赋不如她,动画直接让荣荣做独生子女,变成七宝琉璃宗宗主的掌上明珠,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公主。

       七宝琉璃宗篇已经见识到宁家的泼天富贵,(补剧发现,他们家有一座七宝城,狠狠羡慕了。)而且一直和天斗皇室有来往(好像也是天斗贵族之一吧),宁风致在雪夜大帝面前表现的游刃有余,这唯一的女儿自然一出生就是高门显贵的嫡小姐,真正的天之骄女。

      有原画设计的角色就好讲许多,一张图就能讲完整套造型(可恶,玄机什么时候把其他角色的原画设计放出来)。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荣荣的少女造型几乎是一出场就完败其他两个女孩了。(emmm单指衣服,不对比其他。)

    

 

 


 


      一样的,从发型开始:

      和父亲宁风致非常相似的栗色直长发垂过腰下,大小姐一头青丝养护得宜,水滑光润。

       发量王者,发型中分但不贴头皮,发丝绕过太阳穴位置在耳朵后上方固定,与其他发丝编成三股麻花辫垂落身后,发尾还有一枚宝石发扣,刘海绕过脸侧的弧度给角色带来一种温婉之感。(看不到耳朵,是不是在暗示荣荣不听话?)

       关于头饰:

       头上戴了一只纤细的银制发箍,中心和发箍末端镶嵌菱形宝石(七宝琉璃宗特色logo),发箍末端是比较简单的蝴蝶样式,翅膀镂空。(这个蝴蝶元素可不是凭空设计,蝴蝶和道家文化有关,庄周梦蝶的典故。荣荣就有一块幻境智慧头骨,和魂骨技能幻之空间。)

       (规则中的不规则),荣荣最初的人设娇纵无礼,顽劣不堪,她的发型看似是乖巧可人的女孩子才会梳的那种,实际上刻意在右肩留了一缕头发,长度还不对等,打破了这种平衡(小魔女正值叛逆期)。

  


    (原画逼疯建模系列),荣荣最后出来的全身模型和原画还是有点区别。

        关于服饰:

        衣服是单肩袖吊带连衣裙,分内外两件。(原画只是左侧肩头挖空,用宽肩带连接,衣袖和衣裙不分离。建模进一步加强了这种不对称设计,不仅左肩处挖空,只有右手袖子连接衣裙,左手的衣袖还是套在上臂处的,可随时取下。)

      外裙是青蓝色(接近法翠和天水碧),绸缎质感,表面光滑。衣领处有深色花瓣蕾丝镶边,裙摆处也呈现花瓣状从左胸处就开始分开,每一片花瓣间隙都有(七宝琉璃宗logo)的花纹装饰(荣荣的武魂个人展示还有特写)。

  



   衣袖是喇叭状,袖口裁剪的比较尖锐(七宝琉璃塔的屋檐角),间隙处有菱形镂空花纹(宁风致和尘心都有类似的花纹装饰),由于玄机偷懒,衣袖没有褶皱,时常显得僵硬。 (省去了原画的里层衣袖,别问,问就是没经费。)

  


     左手手腕佩戴冰飘花玉镯(此刻的玉镯还只是一枚普通的首饰)

 


        内穿的衬裙是浅青色(颜色类似云门色)露出外裙领口和裙摆,细碎的木耳边,材质轻薄,衣料无暗纹。(特别喜欢簇拥在颈侧的多层设计,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材质的柔软丝滑,但是建模的裙摆长度比原画要短一些,觉得太暴露了,不是很符合人物。)

        少女时期的荣荣穿的是一双学院风的棕色粗跟皮鞋,漆皮质感,上有(七宝琉璃宗logo)的装饰物搭配中长筒蕾丝袜。(还是那句话,裙子短,但是没配过膝长袜,就显得露肤度过高,总让我怀疑玄机是无边可擦了。)

  


      延续了七宝琉璃宗一贯的风格,荣荣的整体造型是在西洋风的基础上加入了中式元素 (宁风致的造型就像那种很有底蕴的书香门第出来的少爷,荣荣像留洋回来的大小姐)。

       她的左侧肩带设计就很中式,肩带表面绣有中国传统纹样,上有七宝琉璃宗logo饰品,末端悬挂的坠子叫做“压襟”,是一种流行于明清时期的饰品,多为女子佩戴,和“禁步”一样,用于压住衣襟裙摆,规正女子仪态,多用珍珠玉石制成,佩戴在身上,有环佩叮当之感,一步一响,闻之让人心情愉悦。(举例延禧攻略和如懿传)。

      荣荣这枚和宁宗主的一样,都是形似而不完全是,用两枚碧玉珠串起,外侧有半圆环状蓝玉髓,末端垂挂水滴状四棱锥形的宝石。也是悬空的状态,随人物步伐摇动。

  

  

      整套衣服之所以看起来特别贵气,除了宝石装饰以外,还要归功于外裙上的中式传统花卉纹,质感像是直接织在衣料上的,整套衣裙的华贵感瞬间就来了。(这个时期,其余六怪的衣服都不像荣荣这样有华丽的暗纹)。

        衣裙的不对称设计都是为了贴合角色,此时的荣荣主打一个古灵精怪,性格并不像外表看上去那样温和娴静。所以发型虽然淑女,衣服却朝着活泼好动去设计的。(她的发型也有微妙的偏移,看似中分其实偏向左边。)

        或许可以这样解读:

        七宝琉璃塔是个非常稳定的结构,但此刻的荣荣还没有带领宗门走向辉煌的能力,所以服装造型也不平衡,暗示她虽然聪慧,但目前而言难当大任。

       

 


      关于身材:荣荣是辅助系魂师,身材娇小,双腿纤细,手臂没有明显的肌肉起伏。

  


       关于脸部建模:

       和原画还是比较贴合的,淡扫蛾眉,眼如荔枝,樱桃小口,唇若抹朱(唇上的胭脂绝了,中和人物整体色调,万绿从中一点红)脸颊红润,瓜子脸,脸部线条过渡柔和(养尊处优的大小姐才不会尖嘴猴腮),眼珠就像嵌在眼眶里的钻石一般,大部分时间都亮莹莹。

 (此时的史莱克三美中,美貌最突出的还是竹清,五官几乎已经长开了,和成年竹清区别不大,但荣荣还一脸不谙世事,面容带着小孩子的稚嫩感。)

       emmmm整体来说,史莱克三美前期都不算特别惊艳,要么脸不行,要么造型不行,尤其是对比后期就会觉得前期极其敷衍了事。

       加上玄机科技对少女的误解,荣荣安安静静的时候就很美,面部表情一旦动起来就容易崩,越大的动作崩的越厉害。

  


       小荣荣篇暂时告一段落,中间加点关于荣荣的剧情bug吐槽

  


        如图所示,第一张图的故事背景是荣荣刚刚进入史莱克学院时,因为大小姐脾气老是以自我为中心,这时候的荣荣还不通人情世故,说话口无遮拦,结果惹怒了戴沐白,看见唐三和小舞来了,她用一种命令的口气让唐三帮她杀了戴沐白……

  (当然戴沐白也不是什么好鸟emmm。为什么唐家三少让一个皇子和大小姐都说出那么没有教养的话来,包括宁荣荣先嘲笑戴沐白搞不定朱竹清,戴沐白来了句先j后s,再j再s)


    (emmmm家里是娇惯她,剑叔都不打自招了,有两位隔辈亲的长辈宠着,宁风致的教育之路任重道远啊,小魔女噶人是张口就来。)


        但是在之后的剧情里,奥斯卡到达三十级,史莱克学院进入星斗大森林猎杀魂兽,凤尾鸡冠蛇被拿下,小舞不忍它被杀害,此时给荣荣和竹清一个特写,大小姐也于心不忍。

       emmm此处就开始人设不符了,张口闭口就是喊打喊杀的小魔女,居然会为猎魂这样稀松平常的事情感到不忍心(大小姐你清醒一点,你身上还有两个呢),更别提之后他们第一次噶人,荣荣反应强烈,我唯一能想到的合理解释就是:大小姐其实对杀人没什么概念,此时的荣荣对于尊重生命没有一个固定的界限,因为噶人不需要自己动手,所以在真正面对那一刻的时候才表现的如此不适。

        (这就是原著作者亲自参加的结果,去其糟粕,留其糟粕),但凡改成荣荣让唐三帮她把戴沐白揍一顿,都会贴合人设一些。

       放一张被否掉的宁荣荣原画设计图

  

       这张也挺好看的,不过短卷发就有点泯然众人,比选用的那一张风格要更西式一点,还是后来用的那一版更贴合人设(而且这张做出来,裙子会异常僵硬,像个牵牛花)

      (emmm如果真的用这一版,那么七宝琉璃宗四人的风格就真的是各走各的了,不行不行,有古榕老师一个就已经够够的了。)

        接着讲大荣荣造型。

  

        成年后的荣荣建模真的绝美。发型、配色、头箍和衣料上的富贵团花都沿用了小荣荣。

       人物变化主要集中在服饰和面部建模。

  

       尤其喜欢这张荣荣的姿势,既显腿长还全方位展示了衣裙,裙摆的弧度好似一朵花儿盛开,少女的裙摆盛得下世间所有温柔与美好。

  


       先讲服饰:

       此时荣荣的服饰能清晰的看出是内外两件了,衣料褶皱和层次感都比小荣荣时期要细致许多。

      (配色就省略了,前面提过)内穿圆领双层连衣衬裙,质感要比外裙透一些,无暗纹,面料柔软,裙摆蓬松多褶皱。

        


       荣荣的衬裙领口形似娃娃领,胸前佩戴一枚存在感极强的七宝琉璃宗logo银饰,中嵌菱形宝石,末端仍旧有玉圆环和水滴四棱锥形挂坠(对应小荣荣的玉压襟),衬裙有没有衣袖不好判断,根据荣荣露出的手臂来看,一般是半袖或者无袖。

  


      外裙是几种样式拼接在一起,长袖对襟连衣裙(对襟这里就运用了古风元素),裙摆长度超过衬裙,裙边呈花瓣状,间隙处缝制七宝琉璃宗logo饰品。肩头设计是小披肩和连衣裙结合,黑青色细镶边,领口设计拼接沿用了木耳边双层纱领,还有银白色细镶边。

      衣袖设计(花纹沿用小荣荣),上臂裁剪修身,小臂处还是喇叭袖荷叶边(比小荣荣的衣袖褶皱要认真许多了),里层的荷叶纱袖应该是直接缝制在外裙上的。(长度超过外衣袖,增加层次感)

  

  

 


       此时荣荣的玉镯换成了样式形似手镯的魂导器,造型简单大方,玉镯断开的地方用一枚菱形宝石相连(这个魂导器里时常装着各种宝物)

  


 


      高跟鞋的样式和小荣荣没有特别大的区别,只是从粗低跟换成了稍微细一点的高跟,搭配白丝袜,脚背处有七宝琉璃宗logo的花纹。

  


       细讲一下荣荣宝儿的腰带:

     (大有玄机)因为外衣有古风元素,所以中间用深色腰封相连,注意看这个腰带上的鱼骨纹,就是荣荣当选下一任海神大供奉的暗示。

        成年的荣荣造型设计理念主要是要稳重、高贵、大气。所以衣服露肤度减少,层次加多,此时的荣荣被父亲委以重任,成为了七宝琉璃宗的副宗主(比比东篇讲过,位高权重之人衣服都会厚重华丽),如果衣服还是和小荣荣时期那样,多显轻浮。

  


        她的造型就和武魂一样,正三角形,身似宝塔,面若观音(具体的可以参考《秦时明月》中的千泷的圣女服饰,同样是用宝塔作为主要法器,荣荣和千泷的服饰有很多相似之处,官方设计追求对称,平衡。)同样,也因为武魂是辅助系,荣荣的造型上只有少量金属饰品,护甲对于她而言稍显累赘(姐是法师,只需时刻美丽优雅的辅助队友就行。)

       高跟鞋的粗跟设计也是为了追求稳定,作为辅助,荣荣要时刻保持冷静,在队友最需要的时候出手,她的心不能乱,脚步更不能乱。

 关于面部建模:

 

  (斗罗大陆的遗传学是女肖父,儿肖母,举例一个唐三和千仞雪,当然也有例外),荣荣幼年时似乎只有发色瞳色遗传自父亲,那时候父女已经有点神似了,五年后的荣荣长相越发像宁风致,少女退去青涩,步入成熟,面容沉静时,双眸好似盛着一汪碧水。

        她的五官真的透着神女的亲切温和。

       若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荣荣的妆容还是以清新淡雅为主,加重了唇色,减淡了腮红,一抹朱红更衬肌肤如雪。

  

    

   这个时候荣荣已经完成了从小魔女到大家闺秀的蜕变,行走坐卧张弛有度,有名门贵女的气度。

       宁风致给女儿取名荣荣,是希望她能延续七宝琉璃宗一族的荣光。剑叔也说过,只要荣荣还在,七宝琉璃宗的光芒就永远不会熄灭。

       

      她担起重振宗门的责任,成为了真正的公主。      

  

     彩蛋是另一个被否掉的荣荣造型讲解。

  



评论(63)

热度(1964)

  1. 共1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